胡京:竖起来的立体城市
来源:匿名网友投稿 2012-05-22
人类为何热衷于建摩天大楼?也许想做立体城市,让城市往高里走,这是人类一种本能的冲动和欲望;也许是因为地价太贵了,要节约资源,要节约土地……原因不一而足,但有一点毋庸置疑,超高层建筑包涵有人类精神层面还有物质层面的东西。中国人干嘛要造那么多超高层,是我们中国人特别冲动吗?当然不是。现在阿拉伯人在造超高层,韩国人、马来西亚人也在造超高层,还有造超高层造了很多年的美国人依然在造超高层。因为,超高层是繁盛的象征。

人类为何热衷于建摩天大楼?
绿地集团目前在建的超高层项目,全中国有15个。其中,南京紫峰大厦为江苏第一高楼,位于南京鼓楼广场。2004年投入建设,2010年才完成,绿地集团花6年时间,现在还没有完全收尾。在江西南昌,绿地集团正在建双子塔,是一个绿色的LEED认证的大厦,某种程度上也是低碳,两栋楼带来办公楼体量是40万平方米,可以供4万人办公。目前,绿地集团正在武汉建一座高楼,由阿联酋迪拜塔的设计合伙人AS-GG设计,建成后将是中国数一数二的高楼。
绿地集团建了这么多高楼,在超高层建设上面积累了一些经验,也有一些思考。绿地集团认为,超高层可以看作是竖起来的立体城市。第一代超高层建设的时候比较简单,下面办公上面酒店,但现在建设的超高层里面的业态却极为复杂,有办公,有酒店,有公寓,有总部会所,有餐饮,有娱乐,某种程度上就是竖起来的城市。比如对电梯的思考,不是简单一个电梯从楼梯上送上去。这电梯跟交通一样,也有“私家车”也有“公交车”之分。什么概念呢?大家上班坐这个电梯上去,可以到每一个公司,从一层一直提到70层,这叫“公交车”;另外,大楼上面有高级总部和高级会所以及高级的总统公寓,是不希望跟别人混行的,安置特殊电梯给自己服务的,并有独立门厅上去,这就是“私家车”。一般在高层建筑里,我们会设置不少这样的电梯。此外,电梯还得有快慢之分。比如,这幢楼非常高,到了600米之后,如果每站都停的话,电梯会非常慢,现在有的办公楼是单双号分层的,有的电梯是每层都停,有的电梯只停大站,还有直接从下面停两站到顶层,还有就是停到一半就结束,换层坐另外一辆电梯。所以,单就电梯来说,也有“快车”、“慢车”、“区间车”,还有“回头车”。
此外,超高层建筑里的设备也十分讲究。每个公司都有一个设备,还有物业,就像立体城市,这个城市里面有好多小区,有不同的物业公司,管酒店的有酒店物业公司,管办公楼的有办公楼的物业公司,管公寓的有管公寓的公司,整个大楼再跟各个物业公司收费,这里非常复杂,涉及到各种系统,表和系统要分开要计量,谁用水、电和气要说得清清楚楚,这相当于一个城市,小物业、中物业、大物业环环相扣。当然,其他的难点还有非常非常多,比如超高层要造那么高,那么强度也要高标准,做300米以上,混凝土必须用C60、C70的,这种混凝度非常厚,要泵送到几百米高空非常难,混凝土搅拌也是问题。这说明城市的整体水平,所以,超高层不是一个人、一家公司可以造出来的,是要有支持的,需要城市整体建设水平的支持。一个工厂能造宝马7,那造宝马3的能力应该不会太差,一个城市能造超高层,就表明这个城市的技术人才和材料都已达到一定高度。绿地集团能在超高层建设上取得一点成绩,就是得益于此。
发表评论
最新评论
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