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文鑫:“地王”变纪念馆,谁在哭泣?
来源:匿名网友投稿 2012-04-17
据悉,江湾桥畔、大元帅府旁闲置了5年的万科地块终于有了定论。近日万科江湾大桥以东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获得通过,这一原来规划建设
“地王”变纪念馆,按理说,是皆大欢喜的事情:对住在附近的居民来说是喜,因为少了一处石屎森林、多了一处休闲地;对广大崇敬
改规划为纪念馆,的确有千般的好。想必搞个民意调查,绝大多数民众是支持修改的。毕竟多几栋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,市民不见得得到些什么,甚至还会望楼兴叹房价之高企。而,一座纪念馆拔地而起,文化味浓了、休闲味浓了,岂不乐事?
不过,当初的规划却是无奈的、悲催的。你说出于保护文物嘛?如果大元帅府是爷爷辈的,周边的建筑只能算是孙子辈,更可况五年前?难道五年前规划建超高层建筑时,没考虑到文物的“感受”?你信誓旦旦说为了纾缓交通嘛?大元帅府附近五年前的车流量和现在又差几许?之前规划时没考虑到交通拥堵的问题?
或许,你说发展远比预先规划的要快,因此规划在所难免要“与时俱进”。但是对于一块闲置五年的“地王”,按照相关法律规定,哪怕不没收这块地,是否也应该做出相应的处罚?而且,达成赔偿协议,收回这块地,花了多少公共财政?经过人大审议了吗?是否真的就科学、合理?笔者不是专业人士,但一想起五年前的规划现在就失效了,不得不佩服当初憧憬地块成为“下一代超高层建筑”的专家吗们。
在国务院强调楼市调控坚定不移的大背景下,也许不少曾经的“地王”将黯然失色——土地闲置屡见不鲜。那是否意味着修改规划会成为常态?笔者不担心地王的命运如何“凄凉”,但担心规划的法律效力被扎得千疮百孔,担心公共财政三番五次地为规划的修改而埋单。
发表评论
最新评论
投稿